原創:侯玲   普洱茶好喝,可茶餅茶磚,于我來說卻又愛又恨。   茶餅茶磚要喝到嘴里是有難度,我總愁撬茶。不是撬不得法亂用力道,就是稀里糊涂撬得邋遢,也擔心茶刀茶針傷了手。我曾央求制茶人,請他們幫我撬成小塊,千恩萬謝。可一個真正懂普洱茶的人,總要學會干凈利索地撬茶。撬得一手好茶,人前體面,如周郎赤壁一戰,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,這個風光的事,讓后面的泡茶喝茶也理直氣壯。   無意聽到一句經驗之談:熟普洱開餅時從里往外,生普洱茶開餅時由外往里。我心里不禁一震,完整的茶條不正是喝茶人驕傲的嗎?我聯想:普洱茶餅像含蓄的女人。溫婉女人自然不可粗魯對待,撬茶餅就不可簡單粗暴。謙謙君子,有禮有識,他要讓人從心底里接納,用溝通達到理解,一切水到渠成。   我曾抱怨,好好的青毛茶為何要蒸壓?壓制茶餅不但多了制茶手續,還留給喝茶人一個大麻煩。后來去茶山,普洱茶初制所學習,我才明白壓制茶餅茶磚的必要性。云南普洱茶是大葉喬木茶,從口感上說,青毛茶只能算初制。普洱茶的最后工序應該是轉化,這環節叫后發酵,它讓普洱茶在時間的加持下甄于完美。   壓制青毛茶成型如女兒家挽起發髻。看普洱茶壓制茶餅,總能讓我想起:玉不琢,不成器。孩子出生總是帶著些許野性,不約束一下是不行的。壓制餅的轉化,如女子最后一道妝容的涂口紅,哪怕時間再緊,也省不得。   我在車間看壓茶餅。蒸汽把稱好量的青毛茶迅速回軟,工人用布袋裝攏,壓制機穩準地下壓,茶布袋在模具里成型。餅、磚、龍珠,或客戶要求的形狀都有模具。松散凌亂的青毛茶壓制的有模有樣,整齊劃一若士兵方陣。當年馬鍋頭走茶馬古道,壓制成餅攜帶方便。357克是茶餅一般標準,七餅茶剛好是五斤,便于計量。如今花樣眾多,也有200克小餅,方便取拿,8克的龍珠更是一泡定量,省去撬茶之勞頓。   人不學,不知義。明白茶餅存在的意義,我就要學著接受它。   我拿出兩餅存茶。存普升龔師傅制作的“味誘”,它是一餅緊壓生茶,密密實實餅如鐵。三王功高“縱橫四海之兒女情”,是一餅壓餅熟茶。這兩餅茶是去年制得。茶餅結實完整,邊緣清晰,里外分明,中心處有核桃大的凹陷,像臺風的風眼。隔著包裝棉質,把茶餅鋪在桌子上,我掌心使力按壓,感受茶餅內部輕微的斷裂聲。此時,我就是武林高手,正用深厚的內力試探對手的深淺,順帶我們對力抗衡,我化解了對方的初級戒備。茶餅微微松動。   收拾茶刀,茶針,我備好耐心細心。今天,我要和茶餅對話,溫柔地讓茶餅做到斷舍離。但我不是劊子手,無需強取豪奪。愛,會讓一切順理成章。   所謂熟茶從里向外拆,我沿著中間凹陷處向邊緣撬。熟茶是渥堆發酵茶,它的茶條相對團縮緊密,顆粒性強,中間凹陷處薄,容易下刀。尋找縫隙處,茶針游刃有余。緩緩用力,輕輕上提搖擺,茶餅果然就分層了。茶刀循著層次進去,豁口更大。我再用力,薄層零散,輕晃著抽動拆散,這餅熟茶就開了。喝幾泡撬幾泡當然最好,可我是懶人,趁著今日心靜,多拆些存在茶罐,安享幾日清閑。   生普茶餅從邊緣撬。觀察茶餅邊緣略有縫隙處,在參差不齊處下手,右手執茶針小心進插進。切莫把左手橫在茶餅上,左手總和茶針平行,這是師傅密授的訣竅。人總要把自己處在安全處。手上逐漸用力,試著分層。茶餅邊沿松動,窸窸窣窣掉落出茶條。拆分拉扯,再試探著跟進,要順勢而為。拆緊壓餅的樂趣就在這份耐心上。   心平氣和的讓茶針和茶餅商量,輕輕緩緩用力,讓茶餅心甘情愿離舎。看茶條完整的一絲一根掉落,我有十足的成就感。喝茶的愉悅在撬茶時就得到,真是欣喜。   燒水泡茶,按捺狂喜的心,這是我親手拆的茶條,像自己養大的孩子登臺,多么期待。好心情泡茶易出好滋潤。兩款茶的茶湯明亮,金黃或酒紅都清亮亮。我給奎雨看我拆的茶,他說干得漂亮。我給禪茶居趙先生說拆茶之法,他驚訝之余說要推廣。喝茶,原來并不是簡單地喝下茶水。茶事包羅萬象,茶道容著天下事。   拆了兩餅茶,用了我兩個小時。干凈漂亮,茶條完整,足夠喝個十天半月,這份收獲的喜悅讓我膨脹。撬茶時,我反思和女兒的相處。早些年教育孩子,我可沒有如此的耐心。母親若是著急,孩子遲早會被揠苗助長。這話在今日振聾發聵。曾聽過一個笑話:性子急的喝茶人,用錘子砸茶餅,還有用鋸子鋸的。笑話今日聽來讓我汗顏。這五馬分尸般慘不忍睹的處理茶餅,不是暴殄天物也是焚琴煮鶴,大煞風景。曾幾何時,我也在這些暴徒之列,如今想來汗涔涔。無知者無畏,但愿那些被我傷害的茶餅能原諒我。   今日我認真地寫拆茶餅,唯有一愿。愿天下茶餅不再受摧殘,愿所有好茶都被溫柔以待。   +10我喜歡

“   舒令怡萬萬沒有想到,第二天晚上的社員大會會開得這樣成功,這使得她想更深刻地認識眼前這位年輕人的愿望,愈發地強烈了……   ”   大道旁老榆樹上的鏵片子敲上四、五遍了,生產隊馬號的屋地、炕上,才稀稀落落地來了十多號人,舒令怡心中暗暗叫苦。對于她有生以來的第一次農村下鄉,她打從接受這個任務起,心里就有點發毛。當邵汝剛書記從公社打電話來,通知她新來到的工作隊長就是張泓時,她的心情也并不見得輕松多少。同一切缺乏自信的青年人,尤其是少女一樣,她希望自己的領導人,是一個有著胡楂、說話沉穩、受到人們普遍尊敬的中年人。   “夠嗆能來齊了。”舒令怡情知不妙。“人怎么還來不齊呢?”原來是張泓在問王喜富。原先,他是準備先開好隊委會的,可開成了燜黃米飯。七、八個人,除了隊長說了幾句無關痛癢的話,誰都低著頭,叭嗒著煙袋。“瘦驢拉硬屎,還真能挺?”這樣,才逼得張泓下決心直接召開社會大會。   “啊,今天收工晚了點,大家伙兒都累了。”王隊長恭謹地回答。這點,同他哥哥倒是像極了。   人群中起了一陣騷動,聽得見幾聲噓笑:“要天天都像這么干,還不趕上神仙過的日子?怕就怕來年,該得窮得穿不上褲子嘍!”   “林明有,你胡說些啥!”噢,原來是老林家三小子。   “我胡說?你才是屎克郎打哈欠——滿嘴噴糞呢!”滿屋子哄地一聲笑開了。   “你……你……你敢……敢罵人?!……”這還不知道,到了緊要關頭,王喜富會結巴。   張泓一直在注視著這位衣冠楚楚、大分頭油光锃亮的中年人。和上家串門時看到的那張上了五彩的照片相比,他的兩頰松馳了,眼瞼搭拉著,顴骨卻映著青光。這是他放縱無度的生活掩飾不了的痕跡。張泓截住了他的話頭:“這樣吧,王隊長,你們倆都麻煩一趟,再挨家招呼一下。咱們今兒這個會,不是向大伙派糧,是把大伙兒找來商量商量,怎么地大家一年辛苦到頭——能趕到雪前把這到手的糧食給搶回來,這個意思——”張泓把張開的手指捏成拳頭,自信地點了一下頭,“說明白了,會來的。”說著,他又轉身向炕里的林明有:“小伙子,怎么,行不?”   “行!那當然行!”小生牤子呼地一下子躥下了炕,出屋去了。人群中馬上響起了一陣小聲的議論。   “他是哪兒來的?”   “歲數不大,可說話還有點道道!”   “小伙子挺帥,那幾片瓷(詞)挺咬木頭哩!”   “還有個大姑娘!”   ……   (照片來自網絡)   又拖了半個多點,人們陸續來了。舒令怡看著張泓和大伙兒小聲地說著話,還不時地開懷大笑幾聲,她有點羨慕。她也很想這樣做,但幾次要開口,甚至連嘴唇皮都已經動了,可她終于還是沒有能夠發出聲音來。那群嘰嘰喳喳的丫頭片子,都你挨我擠地站在門口外間的黑地里,她不能到那邊去。可不去跟她們說話,她又去同誰搭言呢?她有點恨自己,恨自己的無能。來東北也有幾年了,在建設兵團團部里也當過干部,可遇上像今天這樣的場面,她卻啥也說不出來——“張泓的這口東北話說得倒真是順溜……對了,語言是交流思想的工具”……“插隊的就是和農場的不一樣……何況人家還是個公社書記,那可不是一個好干的差事”……“他好像比我成熟得多”……舒令怡這樣胡思亂想著。   林明有跨進了門檻,裹挾著一股冬夜的寒氣,他大聲招呼著:“隊長呢?……還沒來?”   “這不來了——”應聲走進了王喜富。   “泡蘑菇也得找個時候,人呢?”   “這不都來了”王喜富伸手在面前畫了個圈,那意思大約是都包括在內了。   “是你找的那趟街嗎?你瞎!”來的人多了,騰起的笑聲當然來得更響。   張泓看看表,已經八點多了,這相當于知識分子作息表上的十一點。“國民黨稅多,共產黨會多”——老百姓對“車轱轆話、大尾巴會”的反感,張泓是深有感受的,因為他曾經也是一個普通農民……   用不著隊長敲開場鑼鼓的老套了,抓緊時間:“大家伙兒安靜點,我們開會了。打今個起,我們就要和大伙兒一塊勞動和生活了。工作隊眼下只有我們倆,她叫舒令怡,”張泓介紹說:“是縣政府供銷社抽來的。糧油公司和縣一小還得各來一個,眼下都還沒到。我是興盛公社的,叫張泓,弓長張,不是大紅大紫那紅,是洪水的洪。今年三十二,屬羊的。”一陣小小的笑聲,整個屋里的空氣頓時活躍了起來。   “我們新來乍到,情況不了框”,他面帶微笑,從容不迫:“聽王隊長說,咱們隊上還有個五、七、六坰地沒收回來,多說三、兩天也就干完了,這事兒,可當真?”   王喜富顯然低估了自己的對手,他有點芒刺在背了。   “五、七、六坰?!真他媽的是站著說話不嫌乎腰疼!”   “就不怕賊風吹擰了嘴巴子?”   “禿頭上的虱子,明擺著的,這連個零頭都不夠。”   “墳地東頭那塊豆地是七坰五,撂荒地是六坰六,這就十三、四坰地。北大排的谷子割倒了,還沒拉回來,那是十二坰;村西十八坰的苞米一棵沒動,這連割帶拉,少說還有四十來坰。”一位五十歲上下的社員蹲在墻根,掰著指頭算計著。   “說話的那人是誰?”張泓小心地碰了碰身邊的一位進屋還沒舍得脫掉帽子的中年人。   “他呀,老趙三哥呀,這個頭的。”說著他從襖袖筒里掏出手,翹起拇指晃了晃,又伸進襖袖里,“三哥才是咱莊稼院出來的本份人,不貪不占還干活,對大伙兒的事可熱心了。”   張泓猛然想起邵書記說的,王喜富不像是個正經莊戶人的話,心中一動。他不禁又朝王喜富掃視了一眼。沒想到,王喜富也正盯著他看哩,兩個人的目光極短促地對視了一下。這叫王喜富多少有點惶恐,他不自然地、但又是迅疾地把目光移到眼前的煙霧上。“還沒到撤你的這一天呢!”張泓心中好笑,因為他看見王喜富夾著一桿煙的手,在微微地抖動。   “班子,班子,沒有好班子,啥都是扯蛋!”他有點心煩地想起興盛公社黨委班子里的那些糾紛,想起這個心虛發抖的可憐蟲的哥哥——他的終日戰戰兢兢、如履薄冰的副手王喜財。但王喜財可是比他的弟弟強多了,如果王喜財是個狐貍,而王喜富頂多只是只兔子。   可鬧哄哄的議論容不得他再多想了,他開始了講話:   “鍋里沒米,上哪去想飯吃?農民手里沒糧,國家上哪去征購?我看哪,首先是大家伙兒把地里的莊稼給搶上場,這才是正理。手中有糧,心中不慌。這村西的十八坰是啥?是全屯三百口人的口糧,是莊稼人的命根子哪!”他停頓了一下,屋內一片安靜,“這有打關里來的嗎?有遼寧的戶嗎?本地人也行,五八年大躍進那時記事的人都行。大家怕是沒有忘了餓肚子的滋味吧!民以食為天,眼看這到嘴邊兒的糧食糟蹋在地里——我說大伙兒,能忍心嘛?!”   張泓的這一番慷慨陳辭,撥動了莊稼人被貧窮和憤懣麻木了的心弦。那一雙雙忽閃閃的眼睛,不正在點燃希望和信心的火焰嗎?語言不但是交流思想的工具,也是聯絡感情的紐帶啊!短短的一席話,似乎把張泓和舒令怡融進了黑魚屯莊稼漢的生活里去了。   “不錯,我們是來搞征購糧的!可是不幫助農民解決眼前的生產、生活問題,光顧得向農民要錢要糧,這還叫共產黨嗎?大伙兒一年到頭,汗珠子掉地摔八瓣,圖個啥呢?官話說是為革命種田。老百姓講話,還不是為了填飽肚子,為個老婆孩兒嘛!只有多打糧,才能多分糧,多賣糧,才能多得收入,到秋開支時能多撇它幾個子兒。錢匣子里有了,傍過年姑娘們上供銷社扯塊花布,小伙子也好準備說個媳婦呀!”這話一聽,小伙子樂了,姑娘們也喜歡,就連老馬倌也捋著前清遺老式的小胡子,一個勁地點頭:“在理!在理!”   會議熱烈地開起來了,當晚就落實了搶收莊稼和復收撿糧的種種措施,其中包括工分標準和獎罰辦法。臨散會時,張泓叫住了保管員,讓他務必在第二天晌午前,把所有的牛、馬套,大繩、角錐都準備齊嘍,下午就把大車全部給套出去。還有,得保證明天晚上以前,把馬號碎了玻璃的門和窗補上,“這呼呼的筒子風,叫老馬倌怎么受得了?!”   整個會議,舒令怡幾乎一句話也沒說,她隱到張泓身旁的燈影里去了。當張泓回過頭來,讓過了身子,找到她并對她說:“舒令怡,你也和大伙說幾句”時,她連忙擺手謝絕。好在屋里只有一盞微弱的煤油燈,在黑暗中誰也沒有看見她那羞紅了的容長臉。   走出隊屋,舒令怡仰望著滿天璀璨的星斗,心情變得輕松而愉快。她知道這是因為對張泓新產生的依賴,使自己的心理重獲了某種平衡感……   (下接之七) +10我喜歡

《賣咸菜的阿嬌》   ------ 作者:李法偉 阿嬌每天在學校校門口擺攤賣咸菜,這個習慣堅持了兩年。 學校都施行封閉式管理,學生的午飯、晚餐都在學校的食堂里度過。可想而知,阿嬌的生意多么慘淡。 阿嬌還是一如既往地在固定的攤位賣著咸菜,能看到孩子們進出校園,聽到孩子的朗朗讀書聲,她的臉上就掛滿了微笑。 不知什么原因,這個周末學生過大周,阿嬌的咸菜賣得特好,小小的攤位被學生圍得里三層外三層。 阿嬌百思不得其解,這咸菜還是以前的做法呀:把辣疙瘩切成細絲,溫水一焯,攥去水分,拌上蔥段,,滴入陳醋,香油,味精,麻油,那味道……是孩子們喜歡的味道,今兒個是怎么了? “平常你們都吃食堂,這兩天怎么買咸菜的這么多?”阿嬌向一個學生打聽著。 “阿姨,您不知道嗎?最近網上有篇《付玉才的咸菜》紅的一塌糊涂。這咸菜能不火嗎?” “富裕財的咸菜?”阿嬌似懂非懂地望著自己的咸菜搖搖頭。 “喂!說你多少次了?不讓你在這里賣咸菜,不讓你在這里賣咸菜,你是聽不懂還是裝傻啊?”一個穿校服的孩子朝阿嬌訓斥著。 阿嬌望著這個孩子,臉上的表情極其尷尬。“我……過會兒就走!” 那孩子嘴角一撇,低聲道:“你看看我的同學,穿的是名牌,坐的是豪車,每月的零花錢也是千兒八百的,你給過我什么?就天天賣咸菜?記住,在我同學面前千萬別說你是我媽!” ------ 阿嬌聽到孩子說的話,身子不由一顫,面含笑容說:“孩子,這咸菜你最喜歡的味道。給!”把一袋打包好的咸菜遞給孩子。 孩子看到這咸菜,更加來氣了,竟然一巴掌把咸菜打翻在地上,還狠狠地踩了一腳,埋怨道:“你真給我丟人,給我丟臉!” 阿嬌聽了這話,氣得打哆嗦,她一把扯掉手臂上的套袖,一巴掌甩在孩子的臉上,清脆,響亮!也就在這時,她的眼前一陣黑,撲通倒在了地上…… 阿嬌身心勞累過度住院了,學校的領導火速趕到了醫院看望,有一個合作共贏的生意需要阿嬌的支持,阿嬌的咸菜在師生間廣受好評。學校食堂的咸菜供應交給阿嬌來操辦。 阿嬌知道這是化解與孩子矛盾的最佳途徑,便答應了給學校食堂供應咸菜。 學校領導問阿嬌:“你家的咸菜這么受師生好評,這咸菜可有名字?” 阿嬌興奮地點點頭,脫口而出:“富裕財咸菜。” 學校領導念叨著:"富裕財咸菜⋯⋯” +10我喜歡

以上標題出自于《非暴力溝通》的結束語,只所以要用到這里,一是覺得這句話讀起來有趣,二是它要表達的意思:做事情的人要敢于嘗試新方法,有些方法的確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一旦你從中得到好處,就根本停不下來,甚至再也回不到原來的世界。   記得在《通往財富自由之路》的專欄里,笑來老師曾經引用過一個他親身經歷的事情。以前在電腦上工作,總感覺電腦屏幕有一定的局限性,有一天當他知道,同時使用兩塊顯示屏,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后,他爽到了極點。他不僅自己用,還買了十幾塊屏幕送給身邊朋友們。   直到現在,我不知道笑來老師當時正在做什么工作,竟然需要兩塊顯示屏。但我明白,這就是所謂的最短路徑。人不可能快速成功,但快速跨過跌跌撞撞,懵懵懂懂的初始階段,不但有可能,也非常有必要。   你有沒有發現,在現實生活中,總有一些人的效率會比另外一些人高出許多個量級。雖然身處在同一個世界,但完全是兩種不同的物種。當然這里邊有個人原因,比如天分,比如成長的環境,受教育的程度,機遇等。但我們一定不能忽視最主要的因素:   捷徑   在《通往財富自由之路》里,有笑來老師說過的另外一句話,至今記憶猶新:   5%的人在思考,15%認為自己在思考,85%從來都沒有思考過。   所以人和人看似差距不大,差距大都來自于認知和價值觀。就像同樣是工作,有些人整天忙忙碌碌,他們也只是為了讓領導認為他們很忙碌。而有些人的忙碌,看似做一件事,同時在打兩份工,一份是做給公司,為了自己的基本的生存。一份是為了自己的成長和提高。結果可想而知,常常是天壤之別。   任何行業都有那些特別聰明的人,因為想的不一樣,做的不一樣,最終結果完全不同。有人把這些歸咎于命運,就好像只要認命了,似乎一切的借口和托詞都順理成章。   2018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,投資幣市,90%人慘敗而歸。但張三九卻能一次次的抓住機會,用三十萬輕松套現三千多萬。并且在短時間內,利用品牌效應,在全國十幾個城市建起“三九學院”,目前學員人數上萬。   你一定會說:三九什么人,咱能和他比嗎?,人家在投資行業,摸爬滾打許多年,并且擁有一定的人脈關系。因為負責過區塊鏈的相關項目,擁有第一手信息。人家能賺錢,是因為人家有背景和資金。咱怎么能和他們這些牛人放在一起比較?”   可如果你聽過張三九的課,跟他一起做過價值感知訓練,你就一定會明白,除了以上客觀原因,主觀原因卻是:投資這事兒,除了運氣成分,也需要對市場有敏銳的觀察能力。比方說他的:熊市定投,牛市定拋。比方他對周期的研究,比方他說:“要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”,都是最短有效路徑。   對于普通投資者來說,不需要對項目跟進研究,不需要知道內幕消息,或者不需要自己篩選好的投資品類。三九講的方法或者策略,你只需要跟上,瞅準時機,做同樣的動作就行。笑來老師有句戲謔:“叫你做,你就做,少廢話”。當我們不具備某種能力的時候,保持開放的狀態,也許是最好的策略。   有些事情,沒有開始時,會覺得異常艱難,難到根本不可能的地步。可實際做起來,完全就是另外一碼事。   前一段時間,精讀《富爸爸窮爸爸》,對作者投資房地產行業,實現財富自由的方式比較認可。反思自己這幾年的投資路徑和回報,所有做的事情,僅僅是為了體現一種愚公移山的精神,而缺少必要的遠見卓識。   近一段時間經濟持續下滑,沖擊最大的當然是房地產行業。但我依然認為投資房地產空間巨大。我把這個想法告訴了朋友,希望他在工作的同時,抽時間關注一下房地產行業。先抱著學習和了解目的,并注意收集買賣信息,就當是第二份工作。   結果朋友很是詫異,他問我:“你覺得憑我的能力,我能做這事兒嗎?我什么都不懂,根本就是個外行。再說現在房屋中介那么多,我們普通人能有什么優勢?”   雖然當時,我的那個想法還不夠完善,但遇到事情不管三七二十一,一味地拒絕,或者哪里來的異端,一棍子打死,也的確算不上聰明。其實想想,一座房子,也就是一件商品,有買有賣。加上上稅、過戶等手續,也沒有想象那樣復雜。   同樣簡單的道理,假如你熟悉整個買賣流程,并且對經濟規律有相應的了解,你不就已經是個會跳舞的人了嗎?你還會對跳舞恐懼或者拒絕嗎?   當我有投資房產這個想法的時候,缺資金是最大的問題,巧婦難為無米之炊。人生最大的悲哀是,機會來了,你明顯認為,做那件事情能賺到錢,但你口袋里就是沒有足夠的錢。   今天在投資群里看到,三九聯合創始人玉米回答一位朋友關于融資的提問,提問大致如下:月掙15000元,不吃不喝,6年才能攢夠100萬,通過什么方式兩個月融出100萬?   玉米給出了五種可以操作的方式:   1、房貸   2、全款抵押   3、公積金個人信用貸(按揭)   4、信用卡   5、信用貸   看后,我徹底傻眼了,原來有這么多的資源或者武器,就明晃晃的擺在那里,而自己竟然一次也沒用過。甚至根本就不知道這些東西存在過。思想的僵化,最終會導致觀念的巨大差異。當我使用身邊現有的資源,循規蹈矩的做事時,別人卻能利用公共資源,一路飛馳而過。   以前我給自己定的投資準則是:不對自己作惡。不allin、不借錢投資、不貸款投資,不借高利貸,不加杠桿投資。有武器不用是一回事,可我竟然不知道自己有什么武器,或者說沒有使用這些武器的能力。那我在起步上,豈不是已經和別人拉開了差距,輸在起點上?   聽群里的人提到玉米是如何如何的厲害,如何利用銀行卡套現三套房產,我會不屑一顧,懷疑多數是炒作。但玉米提到的幾種融資的方式,簡單易學,完全可以解決普通用錢時沒錢的困惑,看著機會就那樣從眼前白白溜走。   假如你還會跳舞,就不要行走。學會使用新的技能,新的方法,新的工具,不僅能提高效率,少走很多彎路,還能培養我們的自信心和跨界的能力。只一招“不會就去學,學會了直接用。甚至學不會,先用起來再說。”就已經擺脫了只會行走的平庸。   原創: 高原麥客 +10我喜歡


蔡玉函的優惠好物楊先儀2021嚴選好物王妍修的開箱推薦文33271郭寧彬的優質推薦評比蔡明琴的特別推薦51567林雅凡的推薦清單蔡志強好物開箱文潘思婷的評價心得
敬畏宇宙 黃柏宏的每日頭條79022山有山色 (2) 阮乃諭的特別推薦28679讓愛人小勝,你才能完勝 (2) 鄒麗意的必買購物清單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99jiu2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